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织里开启童装物流新模式 货车司机滑动指尖网上忙抢单

点击次数:2017-10-12 13:06:40【打印】【关闭】

指尖滑动,拉货司机通过手机APP抢下一个返程的货运订单,就可以避免空车返程的损失……今后,这样的物流货运模式将在我市推行。记者昨天从市运管局获悉,今年市

指尖滑动,拉货司机通过手机APP抢下一个返程的货运订单,就可以避免空车返程的损失……今后,这样的物流货运模式将在我市推行。记者昨天从市运管局获悉,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吴兴区织里镇创新构建“互联网+物流”的无车承运新模式,并启动首个无车承运物流试点项目“蜂王货的”,使物流产业在实现现代信息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进程中迈出了第一步。
  “织里的运输方式非常原始,‘童装工厂至物流企业’和‘物流企业至全国各地采购商’两部分中,前者称为‘第一公里物流’,那基本都是采用电动三轮车完成运送,目前织里有超过50000辆电动三轮车从事第一公里运输,普遍存在服务无纪律、执行无规范、物流寄取无实名的‘三无’现象。”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织里目前共有大小童装企业约15000家,每天有约5万件包裹需要物流服务,而该镇目前有两个物流市场,合规物流企业100多家,整个物流市场“小马拉大车”,呈现小、散、乱的现象。
  今年上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导“无车承运”项目在织里试点建设, 7月21日,一个名叫“蜂王货的”的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眼下物流行业的热词,“无车承运”是指不拥有车辆的道路货运经营者,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道路普通货运经营业务,承担道路货运承运人责任,一般只从事运输组织、货物分拨、运输线路选择等业务。“童装生产企业通过下载APP和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然后在平台下单(类似于叫车),已经在平台注册的货车司机就会抢单,并上门取货,送至已经在平台注册的物流企业,物流企业根据订单要求将货物通过干线运输送至采购商,订单完成后通过平台进行运费支付,其中货主(童装生产企业)、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均需在平台实名制注册。”该运管局负责人表示,与传统模式的层层转包不同,“无车承运”更像是货运版的“滴滴打车”,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货车、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的高效整合和科学调度。目前,平台已接入货主1500多家,货车司机100多人,货站152家,物流专线94条(覆盖90%的织里物流专线),每天通过平台进行“第一公里物流”配送达1000多单。
  记者还了解到,以往织里的物流体量一直以来是一本“糊涂账”,物流数据的缺失是制约物流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无车承运”模式通过货主、货车司机、物流企业的实名制注册,首先建立织里物流市场的基础数据库;通过在线下单、抢单,将每一笔运输交易在平台留存,实现了物流数据的存储分析;通过车载GPS系统,实现了动态运输轨迹的追溯查询;通过与公安、交通相关部门平台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数据,为交通安全监管、经济产业发展等提供决策依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