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入股5家银行,投出8家上市公司,被林更新穿出“高定”味道的海澜之家,其实赚的是女人的钱!

点击次数:2017-10-14 11:31:41【打印】【关闭】

在实体店的关店大潮之下,从商超到品牌店,乃至奢侈品店都不能幸免。  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却有一家企业偏偏要逆势而为,疯狂扩张。  截止2017年6月30日,“

在实体店的关店大潮之下,从商超到品牌店,乃至奢侈品店都不能幸免。

  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却有一家企业偏偏要逆势而为,疯狂扩张。

  截止2017年6月30日,“海澜之家”品牌的门店数量已达到4376家,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80%以上的县、市。仅在2017年,海澜之家就计划净增门店750家,其中海澜之家品牌门店净增350家,其旗下品牌爱居兔和海一家门店净增400家。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海澜集团以营业额933.05亿元,净利41.33亿元排名服饰榜榜首,与第二名的雅戈尔营收足足拉开369个亿的差距。

  摆脱“土”的标签,正在变得时尚

  在人人都讲究品(逼)质(格)的消费升级下,海澜之家为何能够在在服装行业笑傲群雄?

  和过去的一切的划清界限

  借助央视广告的投放,“男人一年逛两次海澜之家就够了”的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但同时“土”和“low”也成了海澜之家挥之不去的标签。

  相信很多人印象中的海澜之家还是这样的:

入股5家银行,投出8家上市公司,被林更新穿出“高定”味道的海澜之家,其实赚的是女人的钱!

  其实现在的画风是这样的:

 

  不仅是代言人换成了当红小生林更新,海澜之家还找来知名设计师推出联名款,画风更是变成了这样!

 

  在店铺设计方面,明黄色的店铺已经是过去,参照快时尚品牌店冷淡风格,让服装的搭配展示成为店内最重要的主题。

 

  为了扩大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2014年起,海澜之家相继赞助了《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非诚勿扰》、《蒙面唱将》、《单身战争》以及优酷播出的《火星情报局》等知名综艺节目,同时每年提高在互联网视频、电影院、地铁、高铁的广告投放金额。

  有媒体报道指出,2014至2016年,海澜之家每年投入5亿-6亿元的广告费用,是同期七匹狼、九牧王的5-10倍。

  入股“中国ZARA”——UR

  但目前国内的市场,营销为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8月14日,海澜之家与快尚时装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对快尚时装进行增资,首期认购不超过10%的股权。

  据悉,快尚时装的主营业务为URBAN REVIVO(以下简称UR)品牌服饰的经营,产品划分为女装、男装、童装及配饰等系列。UR定位于快时尚领域,主要面向20-40岁的都市白领推出符合本土需求、高性价比的产品,与优衣库、MUJI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快时尚相比,UR更像ZARA或H&M,在快反供应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融合当季的流行元素。

  海澜之家希望通过投资快尚时装,在改善自身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能借鉴到其商业模式。

  女人和小孩儿的钱更好赚

  海澜之家为改变品牌形象的一系列动作无疑增强了其竞争力,但是在深耕男装市场的同时,业务也延伸到女装并开始涉足童装。

  旗下女装品牌爱居兔已成为营收增长的主力

  目前,海澜之家旗下有四大服装品牌,其中海澜之家定位于大众平价男装,海一家定位于向中低收入人群推出高性价比男装,圣凯诺定位于量身定制的商务职业装,而爱居兔则定位于都市女装。

  今年上半年,海澜之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表现最好的却不是海澜之家的男装品牌,而是爱居兔。

  最新财报显示,爱居兔的营收增幅远高于其他男装品牌。爱居兔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主营业务收入33263.14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70.76%;而海澜之家品牌营收比上年仅增2.43%,远低于2016年的8.98%。

  收购英氏婴童44%股权,开辟童装市场

  即便是女装业务给海澜之家的营收带来了新的增长,但在整个成人服装市场趋向饱和的大环境下,天花板依旧隐隐可见。

  然而,随着消费升级及二胎政策的落实,儿童服装市场似乎正在迎来新的增长爆发点。

  今年6月份,号称“A股童装第一股”的安奈儿强势登陆A股;前不久,童装ABCkids也进入资本市场。与此同时,上半年各服装品牌在婴童领域的表现也较为抢眼。上半年,森马儿童服饰板块在其中期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50.68%;jnby by JNBY在2014-2017期间品牌收入接近翻三番;361°童装上半年收占集团营收总额的11%,已赶超主品牌。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500亿,未来4 年我国童装行业有望维持高个位数的增长。

  面对童装这样一个相对还未饱和的市场,海澜之家也选择了入局。

  近日,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海澜投资以6.60亿元,受让英氏婴童用品有限公司44.0039%股权。交易完成后,海澜投资将成为英氏婴童的第二大股东。

http://imgs.ebrun.com/resources/2017_10/2017_10_10/2017101069715076158924574.jpg

  据悉,英氏婴童是一家集设计、研发、销售高品质婴儿用品以及代理国内外多家知名母婴用品品牌于一体的专业公司。英氏婴童旗下拥有自创品牌“YEEHOO英氏”、“PEEKABOO皮卡泡泡”,同时代理英国婴儿推车及家居品牌“SILVERCROSS银十字宝贝”、英国著名母婴用品品牌“Avent新安怡”、挪威高品质婴童用品及家具品牌“STOKKE思多嘉儿”等。

  此次海澜之家的入局童装市场无疑给其自身利润的增长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股权投资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可以注意到,无论是收购英氏婴童还是入股UR,海澜之家都是通过海澜投资这家公司。

  其实,2007年,海澜集团成立了专门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的公司——江阴海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关注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资源型企业,新能源、环保、节能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

  已投中8家上市公司

  据官网介绍,从2000年至今,海澜集团对外投资了30多个项目。

 

  (部分投资详情)

  其投资过的公司中,已经上市的有:圣农发展(002299)、华泰证券(601688)、东方日升(300118)、龙力生物(002604)、爱康科技(002610),暴风科技(300431)、江苏银行(600919)、江阴银行(002807)。

  覆盖银行、证券、基金的金融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海澜集团投资尤其偏好金融企业,其投资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发展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市农村商业银行、南昌商业银行、四川乐山市商业银行、上海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疆中麦新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

  而就在近日,证监会批复的一份变更股权结果的公示显示,上海兰生集团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后者成为东吴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疯狂扩张背后隐忧渐显

  除了股权投资,海澜集团的副业还有航运、地产、文旅。

 

  这些副业在一定程度上对海澜之家的服装主业有战略协同作用,但真正让其能够疯狂开店的还是其“轻资产”的商业模式,至今业界对这种模式仍褒贬不一。

  在“轻资产”模式下,实际上海澜之家是在用加盟商的钱来扩张布局。海澜之家将自己的产品委托给加盟商销售,而根据相关条款,加盟商本身并不承担存货滞销风险,因此存货的风险并不在加盟商身上,而是在海澜之家本身。

  据海澜之家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存货量高达86.75亿元。回顾往年数据,2015年公司存货95亿元、2016年86亿,都超过总资产比例的40%。而统计A股38家上市服装企业发布的2016年年报,期末存货总量占总资产比值的均值仅为21%,仅为海澜之家的一半。

  国金证券纺织行业高级分析师就表示,“服装企业由于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推出新品,所以不可能停止生产原料进口和暂停生产,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存货金额越来越大。”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海澜之家面对这样的库存数据,可能也感到了危机。

  似乎是为了应对高库存的隐忧,进入2017下半年以来,除了前文提到的入股UR和英氏婴童,海澜之家的业务动作也十分频繁:

  7月15日,海澜之家海外首店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业超级盛典,正式入驻马来西亚;

  8月30日,海澜之家和天猫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其旗下5000家线下门店将全面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

  9月14日,海澜集团与万达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海澜集团旗众多品牌组成品牌集群全线入驻万达广场。

  9月24日,海澜之家旗下生活方式类家居品牌Heilan Home优选生活馆在张家港曼巴特购物广场开幕。

  可以看出,海澜之家正不断通过扩张版图和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来维持公司的增速和行业地位,而这一切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