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肖风:AI影响投资管理行业有两个阶段 分三个层次

点击次数:2018-08-30 10:17:33【打印】【关闭】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通联数据、阿里云、新智元等协办,新浪财经作为媒体支持的“2018全球智能投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通联数据、阿里云、新智元等协办,新浪财经作为媒体支持的“2018全球智能投资峰会”于8月30日(周四)08:30-18:00在北京金融街(7.020, -0.02, -0.28%)威斯汀大酒举办。本次峰会的主题为“聚·变”。

  本届峰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为主线,涵盖金融科技、智能投资等热点话题。峰会召开的同时将现场揭晓委员会主办的全球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FinancialData Discovery Competition,以下简称FDDC大赛)获奖者,并邀请全球人工智能专家、FDDC大赛导师和获奖者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万向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发表了题为《涌现论与智能投资》的主题演讲。

//s3.pfp.sina.net/ea/ad/9/10/b4cd2a0fe42ec9b134834154021a977f.jpg
肖风认为,AI影响投资管理行业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AlphaGo,即对另类数据、海量数据(22.410, 0.05, 0.22%)处理,构建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学习、智能搜索,辅助分析员和基金经理,是人的能力的加强。第二个阶段是AlphaZero。这一阶段注重强化学习、深度学习、迁移学习,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情绪、交易指标四个方面,解构并重构整个市场,以“预测性”和“决策性”表达机器的观点。

  肖风认为,AI对投资管理行业影响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行业变革,算法和机器的参与将越来越深。一方面人机大战即将触发;另一方面,在被动投资取代主动投资后,智能投资将取代被动投资。第二层是商业变革,即投资对象的数字化、轻资产、社群化、生态化。一方面改变了组织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估值模型。第三个层次是市场变革,即算法和机器作为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深入。一方面会影响市场规则的形成;另一方面,给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