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入驻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童装龙头的乘势与造势

点击次数:2020-01-19 10:38:14【打印】【关闭】

梦幻的灯光椰子树,融入海南风味的小小海鲜市场,旋转木马造型的休息区,这里是孩子的造梦工场。12月30日,巴拉巴拉又一新店,落子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
门店延续了巴拉巴

 梦幻的灯光椰子树,融入海南风味的小小海鲜市场,旋转木马造型的休息区,这里是孩子的造梦工场。12月30日,巴拉巴拉又一新店,落子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


门店延续了巴拉巴拉一贯的主题风格,整体以灵动线条与黄白相间的色调为主,加入海南当地的海浪元素。

除了店铺设计融入巧思,丰富的产品也是亮点,提供服饰、文创、玩具等供儿童选择。这里还有特设的迪士尼专区,陈列着米奇、玩具总动员和白雪公主等经典IP的合作款。


坐落于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每天迎来送往数以万计的游客,尤其是亲子客流。不难想象,庞大的客流量,将为巴拉巴拉带来的市场销量与品牌声量。

零售变革,决胜于终端。在童装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后,业内龙头正在谋划一盘怎样的棋?

1

乘势而上,

实现强强联合

线下零售业态经历早期的街铺、百货、连锁,到面临线上电商冲击,直至如今的“新零售”阶段,其流量价值重新显现。

但随着新生代消费者需求的快速迭代,以及传播媒介的多元化,零售终端运营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机遇。

早在2002年,巴拉巴拉就将眼光放在了当时还是一片蓝海的童装领域,针对不同城市,采用不同的布局策略,有的放矢地拓展多元渠道。


凭借自营+加盟的销售模式,巴拉巴拉线下门店快速扩张,目前,巴拉巴拉门店数量近5000家。

实现规模化影响力,更在于抓住购物中心起势的时机。在这一新业态尚处发展期时,巴拉巴拉便大胆尝试。业态多元的购物中心,能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消费体验,更加契合新生代家庭的需求,必须抢占这一渠道高地。


与此同时,以优质产品配合渠道升级,旗下产品线覆盖0-12岁年龄段,包括婴童、幼童、中童多岁段的服饰、鞋品以及内着、洗护等生活方式种类。丰富的产品线,是巴拉巴拉终端门店组合型打法的基础。

 

对商业地产和巴拉巴拉而言,双方合作实属强强联合。

中国式家庭4+2+1模式下,儿童消费带动“一托N”经济释放潜力,其业态在购物中心的占比,由2015年前的5%,扩大至10%-25%,成为名副其实的客流“发动机”。口碑好、品质过硬、规模成熟的童装龙头企业巴拉巴拉,正具备商场所需的强品牌效应。


另一方面,下沉市场的商业业态正加快升级,国内三四线城市在购物中心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符合亲子消费场景的童装是这些地产的重点引入品类,巴拉巴拉可借势完成渠道下沉。

同质化的产品与品牌,必然走向价格战的厮杀,巴拉巴拉深谙这一点。其以童装为核心,不断扩充品类,逐渐发展为儿童生活方式品牌,树立品牌的独特性。在此定位下,围绕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门店演化出不同风格形态。

例如位于南京的Balabala Town从“衣育乐居行”方向切入,打造充满设计感的沉浸空间,并注重多元化的儿童生活方式体验。

全店面积700多平米,除了挖掘孩子们的穿搭创意,提供孩子自由玩乐的空间,还融入充满科技感的交互体验区。


顺应当下儿童独立、自我的性格特点,巴拉巴拉通过品牌营销活动对消费者进行内容输送,维持情感联系。

上海时装周走秀、巴黎时装周街头潮拍、经典IP齐天大圣国潮跨界合作等一系列时尚圈露出,以及品牌自有的IP“闪亮星童”所带来的流量和粉丝群,不仅提升了品牌质感与曝光率,也助力了门店引流。


2

主动造势,

掌握终端话语权

不同于成人服饰追求个性化,父母作为童装购买的决策者,对产品品质的诉求高过时尚性。童装市场随着头部公司的崛起,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连续多年,巴拉巴拉保持市占率第一,份额由2013年的3.2%提升至2018年底的5.6%,甩开对手多个身位。

长期的品牌积淀与渠道规模,让其龙头地位稳固。考虑到渠道运营费用高、品牌认知度提升难,其他品牌突围性小等因素,各类资源都将向优势企业集中。

强者恒强,开始考虑更远的谋篇。一面纵向延展产品品类与年龄段,一面横向联合森马集团旗下多品牌,旨在覆盖不同层级的消费群体。与此同时,打磨大店模型,切入更多生活场景。


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也带来亲子出行场景的增多。麦肯锡曾给出数据预测,中国中高产家庭的消费占比将大幅度提升,预计2022年达到81%。

针对客流量由商圈向出行场景的转移,巴拉巴拉在2019年接连开出多家机场店。去年4月,首家机场店在武汉天河机场开业,“云上巴拉巴拉”概念从此有了“样板间”。

5个月后,第二家落地北京大兴机场,延续“云”的概念覆盖儿童出行全系列。在购物中心店也有“云”元素的身影,同年12月,北京荟聚中心店以全新面貌亮相,设计上利用线条勾勒云卷景观,寓意云朵承载着巴拉巴拉与孩子们的专属交互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该店所在购物中心,全年人流量2800万左右,亲子业态尤为突出,基于对商业渠道的敏锐判断,早在2014年巴拉巴拉就作为第一批品牌入驻该购物中心。


走过全面铺量的阶段,渠道结构优化成为了新的关键词。巴拉巴拉不仅注重门店资源与终端运营能力,释放营收增速,更聚焦提升购物体验,向消费者传达鲜明形象、建立情感连接。

从乘势到造势,巴拉巴拉仍在自我完善的路上。对标国外竞品,美国童装品牌 Carter’s以10.3%的市占率排在第一,日本童装品牌 Shima mura市占率第一为7.8%,巴拉巴拉在全球范围的品牌市占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全渠道的作战能力,配合品牌力与产品力,行业龙头的马太效应持续显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