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开工那些事】童装工厂紧急改做口罩后,未来打算一直做口罩?

点击次数:2020-02-20 10:32:11【打印】【关闭】

2月初,贝史伟还不会想到自己会“跨界”做口罩。那时,作为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复工而烦恼,原材料、人工和订单,没有一个

 2月初,贝史伟还不会想到自己会“跨界”做口罩。那时,作为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复工而烦恼,原材料、人工和订单,没有一个省心的。10多天后,这些问题依然困扰着他。不过,紧急转产的经历为他提供了新思路。“要用市场的逻辑去应对危机。”未来,他打算新开一条生产线专门从事口罩和防护面罩的生产。

疫情当前,口罩等防疫物资是稀缺物品,在公司拥有防护罩产品专利的基础上,贝史伟萌生了做口罩的想法,并且要做可以多次循环利用的口罩。在相关部门的牵线下,巨臣服饰很快对接了一家研发纳米材料的公司并完成了成品开发。新生产的口罩采用纯棉和高分子纳米材料制作,可反复使用,连续佩戴时间超过20小时。

但开发后的生产却遇到困难。公司原先从事童装生产,贝史伟原本也考虑采购新的设备,但口罩机太过紧缺,时间又紧急,最后还是决定改成人工缝制。2月12日,巨臣服饰正式复工。按照设想,工厂在满负荷运转的状态下每天最多可以生产3万只口罩,如果能调动起长三角各地工厂协作,产量可以达到7万只左右。

 

生产车间内景。

不过,原材料的短缺可能是限制生产力的最大问题,由于不少企业都没有开工,目前的采购量并不能满足需求。尤其是过滤层中的高分子纳米材料,这是新口罩的“核心”,但这种材料只有特定公司能够生产,上游公司还未复工,巨臣服饰“难为无米之炊”。好在,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贝史伟相信,原材料的供应很快将趋于稳定,生产也将步入正轨。

还有人手紧缺的问题。贝史伟回忆,从启动转产到正式开工大概用了6天时间,这6天内所有的工作都是由住在工厂附近的5个人完成的。人工不足,他将有过服装加工经验的行政部门、研发部门员工全部换到一线,还联系了公司所在园区内其他公司的员工,通过加薪来提升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以往相比,这批员工加工费几乎翻倍。

虽然这样的生产模式不可持续,但贝史伟还是看到了转机。比如,贝史伟表示,通过这次紧急转产,公司开发了新的技术,拓展了新的产品线。未来,他将增加一条生产线进行多样化经营。“虽然我们现在是应急生产,但这块业务的附加值很高。而且新产品的性能好,性价比高,已经吸引了很多企业下单。”他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