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服装有讲究,赛场上一抹亮丽的“开门红”

点击次数:2021-07-25 23:06:45【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马晓冬 夏子麟)23日晚,东京奥运会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身着鲜艳亮丽的红色礼仪服装亮相东京,在全球观众面前展示了青春风采。
据悉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马晓冬 夏子麟)23日晚,东京奥运会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身着鲜艳亮丽的红色礼仪服装亮相东京,在全球观众面前展示了青春风采。
据悉,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仪服装是由北京服装学院贺阳、杨慧设计团队以“开门红”为主题设计的系列礼仪服装。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仪服装效果图(图片由北京服装学院提供)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教授介绍,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体育代表团服装应该以什么形式来表达中国文化和当代运动员的气质与风采,是团队首要考虑的因素。
“运动员出场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远远走来的运动员方阵,首先应该从色彩上具有可识别性,所以红色是首选色彩。”贺阳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庆典与日常喜庆祥和的时刻,常常以红色作为衣服的主要颜色。”
设计团队工作人员介绍,红色代表了运动的激情和喜悦,高贵而热烈。白色代表光明、纯洁、神圣,在服装中起到调和的作用。贺阳介绍,入场礼仪服装红白相配,可以在开幕式主场馆的环境中显得代表团队员们更加明亮耀眼。
色彩可以传达一个民族的视觉特性。而民族的图案,则会更加准确地传达出中国特色。
设计团队介绍,“开门红”主题的礼仪服装,女士服装选取了牡丹花的纹饰图样。选取故宫明代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碗’上的纹样作为视觉来源,具有中国特有的美学品质和艺术趣味。
“牡丹花图案经过重新设计归纳后,既保留了原图案的典型特征,又体现出设计的简洁明快。”贺阳说,设计组合成适合女装白色连衣裙的下摆的图形,领口露出的牡丹枝叶起到上下呼应的作用,让整体衣着层次更加丰富有趣。 

浏览相关内容: